壶中天

欲辨已忘言。

 

虽然这些都是漫无边际的、彼此之间几乎没有共通点的故事,但凝聚在根底部分的主题都只有一个。即使是误入歧途的人,即使是因为犯错而从社会中脱落的人,都可以很好的——不,或许也不能说是很好的吧,但也可以相当快乐地、相当有意思地度过自己的人生。那就是贯穿在所有故事里的信息流。不管是我还是U,不管是任何人,虽然可能什么都做不到,但还是可以很好地活下去——我就是要向U说明这一点。

……当然了,那样的“故事”根本是不存在的,不存在于任何地方。在世间为人们所传颂的“故事”,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人都非常冷漠,总是跟我们说必须贯彻正义、必须变强、必须当个普通人、必须当个正常人什么的……总是向我们提出必须跟大家融洽相处、必须懂得关系他人等等对某阶层的人来说根本不可能做到的无理要求。在现在的U面前,我实在无法给她讲那种教训人的故事和类似说教的故事。

……不要紧的。就算做错了许多事,就算人生出现了裂痕,就算失败了很多次,就算犯了各种无法挽回的错误,虽然可能无法走回正常的人生轨道,但也不要紧的,那样也是没有问题的——我继续向U诉说道。

……虽然你的人生早就乱七八糟一塌糊涂……但是也还没有严重到无法获得幸福的地步。

——《少女不十分》西尾维新


要不是读了这个故事,我大概永远读不了西尾的光怪陆离、表面浅薄平板化的人物、颓废的像宅男一样的主角和性格乖僻的少女们之间的超展开、看起来像是中二病加自我感觉良好的死宅集合体的某些作品们,哪怕我那么喜欢的刀语也是充斥着莫名其妙的西尾逻辑。虽然仔细想来《少女》这个短短的小故事也是到处是非现实的现实以及罗嗦到极致的西尾风,但是这个结尾强烈冲击到让人哭得泣不成声告诉我的不仅是西尾所有的光怪陆离装模作样都有个原初的价值和温柔的愿望,还有更重要的故事的好坏与生路常常不在于绞尽脑汁的合理性安排。对于太习惯把故事当作是论文而不是故事的我,这是个比任何西尾人生观都要深刻的教训。合理性和逻辑完全是两个东西。合理性不过是自己施加于自己的枷锁罢,不光是施加给自己的故事,还有自己的想象力和人生。

正因为相信着不可能存在于世界的美好的东西也会存在,所以才需要故事呀。

  1
评论
热度(1)

© 壶中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