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中天

欲辨已忘言。

 

對我來說出國就像是向著烏托邦起航。脆弱的神經需要一個平靜的國度來維持這個生命體的正常,從而實現“普通而幸福地過完一生”的夢想。

在這兒,“普通”和“幸福”永遠是悖論。理由太多太深刻以至於自己也放棄了去問為什麼,就這麼接受了。然後在城裡挖空心思想出去。思維如此瘋狂,以至於不知道該從何開始行動。常態了。

我要出去。

只有這樣才能夠“普通而幸福”地生活。




最差最差也要修煉十年成一個精緻的姑娘嫁出去。



===========================================================================================================================================================================================================================================================================================================================================================================================================



在一個因為寒冷而人丁旺不過松鼠,靠近河谷或大海的地方,租一個有大窗戶和高天花板的屋子,到死了它也不會屬於我但是沒關係反正也帶不走,就職于公共圖書館、博物館、小小的畫廊或者藝術館,再怎麼安靜或者無名的藝術品總不怕有當地居民來看看,偶爾寫字,翻譯。一直閱讀,在各種各樣的咖啡館打開電腦或者攤開一本書,點一杯咖啡。家裡養一隻白色的貓,帶它去散步。到獸醫院或者動物慈善機構幫忙。約友人去旅行或者去拜訪友人。和自己以及世界友好地相處。就像我真的開心地享受過生活學習打工身邊的人以及其他一切一切的那短短的一年半年,普通而且幸福。


============================================================================================================================================================================


我不能忍受混亂,無秩序,到處都沒有辦事準則,嘈雜‘擁擠和骯髒,低效率,低精確度,信息不匹配不流通,不能使用辜狗和Gmail和onedrive,不穩定的VPN,登不上數據庫,大部分人見到人不會微笑,不懂得相互尊重,不會相互體諒,不珍惜他人的時間和勞動,低回報的超時工作,(有別於networking)的人情中心,無處不在的民憤,扭曲的社會價值,整個扭曲的社會

我能夠忍受松鼠比人多,荒涼大農村,離親人萬里遠,轉機幾趟才能回家,高交通成本,上bilibili慢,高生活成本,吃不到亞洲菜,種族隔閡,發展停滯,在餐廳打工補貼,更高的工作門檻,千辛萬苦去爭取二等公民權利

(當然,餐廳打工為生我是不能接受的。像我也算是能折騰的人,不至於……)


再繼續留在這,我會後悔一輩子。我從來都不懷疑這一點。甚至到現在越來越強烈地覺得“作為中國人在中國生活”而並非“是中國人”是可恥的事情。身份還在,認同早就已經灰飛煙滅了。認識到這一點之後就更加無法後退了,只能不斷不斷地前進來補償心靈。一年半夠了,已經太長了,太長太長了,把人消磨得太多,唯一珍貴的收穫就是讓我能夠從這種堪稱惡劣至極、想著都胃部絞痛的經歷中的看清很多很多東西,在人生低谷這麼個位置確實能夠看得更清楚幻想的脆弱、自我/他人評價的不真實和許多不可調和的衝突,並在慢慢地接受這些事實的基礎上再重新出發,比如說自己的所能與無能,以及最重要的“自己完全沒有退路”這麼個現實……

我真的不相信所謂成長是“接受自己的無能與不可為”,而應該是在痛苦的基礎上一而再再二三努力地嘗試而最終讓自己變得更好了,才能談得上是成長吧。



 
评论

© 壶中天 | Powered by LOFTER